重申中央軍校教育的方針、宗旨、精神和目的

內容來源:卷十九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三十一年

 

 

——中華民國三十一年六月十六日在成都對

中央軍校成立十八週年紀念講——

要旨
    一、說明中央軍校成立紀念日的意義。
    二、剴切重申軍校教育的方針、宗旨、精神和目的。
    三、務希我全體師生親愛精誠,共同一致,來完成本校所負的使命。
本文
    今天是軍校成立紀念日,我們今天紀念本校成立,有兩種意義:第一是紀念 總理於民國十一年六月十六日在廣州蒙難,就是二十年以前的今日,陳炯明叛軍包團觀音山總統府要危害我們 總理,實行背叛革命,當時我們 總理以大無畏的革命精神,登艦討逆,克服這最大的危險。過了兩年,到民國十三年,我們 總理就在今天——廣州蒙難紀念的這一天,創辦本校於黃埔,這就是要使得軍校官長學生人人都要師法 總理,不懼一切,來領導全國軍民與全黨黨員,發揮我們民族大無畏的精神,建立國民革命運動的中心,尤其是遇到我們三民主義遭受了障礙的時候,我們一般官長學生,人人都要能夠犧牲一己的生命來擁護黨國,排除障礙,實現我們的主義,如此才能確立我們革命的人格,完成軍校的使命,這是今天紀念的第一個意義。
    其次,是紀念軍校成立十八週年。在這十八週年中間,軍校畢業的學生,已共有七萬二千餘人,我們軍校師生,在第一期國民革命中,既盡到了掃除國內一切革命障礙的任務,到了現在第二期國民革命

--------------------------------------------------P.144--------------------------------------------------

時期,更擔負了神聖的抗戰,參加了世界戰爭,要來實現我們三民主義,求得我們國家民族獨立自由與平等,維護世界人類的正義與和平。我在民國廿三年本校十週年紀念日所發表的「十年來革命經過的回顧」一書中,說明民國十三年至二十三年為第一期國民革命完成之期,而第二期國民革命工作就要在民國三十三年完成,現在已可證明我這個決心與方略必能貫澈了。由此大家就應該知道軍校官生在革命歷史上所處的地位是何等的光榮,而其所負的責任更是何等的重大,我們必須效法 總理和先烈同學為國家為主義為世界人類而犧牲奮鬥的精神,繼承他們的遺志,以自附於革命正統之列,在本校旗幟之下,在總理所手創的青天白日旗幟之下,親愛精誠,攜手前進,團結一致,共同奮鬥,人人都要不愧為一個革命軍軍人,和 總理的信徒,人人都要能夠繼承並發揚黃埔革命歷史的光榮,盡到本校所負革命的使命。如此,才對得起我們 總理與一般先烈的在天之靈,我們自身也才能夠生則成為一個革命的戰士,死則成為一個革命的英靈,這是我們今天紀念的第二個意義。
    明白了我們今天紀念軍校創建的意義,大家必須警惕奮勉,永記勿忘,貢獻各人的一切,發揚黃埔革命精神來擔負黨國和軍校所交付全體同學的革命任務。因此本校長今天特別要將我們軍校教育的方針,教育的宗旨與教育的精神和目的,剴切重申明告於全體師生,當民國十三年六月十六日本校創辦之初,我們 總理當時在校就宣佈了軍校教育的方針,宗旨和他的精神與目的。現在我們所唱的黨歌,就是總理開校時所頒的校訓。本校雖然是一個軍官學校,但教育方針,仍是竭力避免機械式的訓練,而注重於啟發自動的精神。故本校教育方針,第一使學生能自治,第二使學生能自動,第三使學生能自強,第

--------------------------------------------------P.145--------------------------------------------------

四使學生能夠自愛。一切事情都不須待官長和教師來嚴厲的監督和責罰,使學生人人都能自治、自動、自強、自愛,這是本校教育我們學生,培養他革命軍人的人格來建立革命事業的根本要旨所在。臨此本校開創紀念之日,大家必須要反省一下,你們大家有沒有達到本校自治、自動、自強、自愛的教育方針。對於一切革命的紀律,我們是否已嚴格遵守,是否已澈底實行,而不待上官來督促責罰,人人皆能有自覺自動自愛自重的精神,總之大家要時時反省自問,我們究竟已否貫澈了 總理創立本校時所定的教育方針?不愧為本校的一個學生?
    第二、講到軍校教育的宗旨,就是要使一般官長學生人人能夠「明禮義、知廉恥、負責任、守紀律」,對這四大宗旨,如果我們官長學生有那一個人違反其中之一條,就是本校的敗類,亦即是我們革命軍的蟊賊,就不認他為本校的學生,更不能作 總理的信徒,但我們今天在紀念軍校成立之時,大家就要想一想,我們是否真正已明了禮義,知了廉恥?我們有否為革命為主義已經擔負責任,嚴守紀律?我們追念 總理當年為國為民為主義為革命在廣州蒙難時大無畏的精神,追念我們軍校已死的一般先烈同學忠勇壯烈慷慨犧牲的往蹟,我們必須一致接受本校一貫的教育宗旨;實踐禮義廉恥,負責任,守紀律,才不愧為本校的官長和學生,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革命軍人!
    第三、再要申明軍校教育的精神,大家首先要知道:凡是進到軍校的學生,就要將他個人一切的生命自由與安樂,都貢獻於本校,貢獻於黨國。所以本校教育的精神,就是要全體同志犧牲自由,犧牲安樂,犧牲生命,犧牲個人的一切。換一句話說,我們的生命與個人的一切皆已貢獻於革命,貢獻於主義

--------------------------------------------------P.146--------------------------------------------------

了。我們既作了軍校的學生、和本黨的黨員,更沒有個人自由與安樂之可言。我們必須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革命奮鬥,為主義犧牲,來保障我們中華民族整個的自由平等和獨立生存。但是大家今天來反省一下,我們有沒有具備這種革命的精神,而能貫澈到底?庶幾無愧為本校的師生。這是本校全體官長學生所應時刻惕勵自勉,而勉為 總理的革命信徒的。
    最後,講到軍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使得個個學生以及他們將來畢業以後去到各部隊所帶領的各個士兵,都要知道愛國家,愛人民,愛主義,愛革命,必須人人都能達成這個目的,然後本校教育宗旨與方針才算是澈底成功,本校教育精神,才能夠發揚光大!如此,才不愧天地父母生下我們來作一個革命黨黨員與革命軍人,也必須如此,才能夠發揚我們革命軍的威力,在這次世界大戰中與列強並駕齊驅來求得我們國家民族的獨立自由和平等,這是今天我們軍校成立第十八週年紀念日本校長所要特別提示大家的,本校長必本著我軍校的教育方針、宗旨和精神,領導我全體官長與學員生,共同一致在革命正道上奮鬥努力,犧牲一切,以達成本校教育的目的,和所負的使命。且必自矢永不愧為你們的校長,亦決不愧對 總理,與已經犧牲的先烈同學。故亦不許軍校師生,有違反本校教育方針宗旨和教育精神的言行,此心此志,決不弛懈,以期貫澈初衷,務希我全體師生親愛精誠,踐履篤實,來完成本校所負國民革命中心的使命,使之歷久彌堅,永為中華民國之長城,庶幾上以發揚我五千年光榮之歷史,下以創立我世代子孫無窮之生命。

--------------------------------------------------P.147--------------------------------------------------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